焕绮

日常忙碌,一般周更

惊云(1.3-1.4)

我居然又更了!请叫我日更小天使!(表脸的我😂)


私设如山,OOC预警,无逻辑预警,幼儿园文笔预警➕重要人物上线预警!!

(其实从第一篇的后半部分开始,蠢作者就在放飞自我的路上一去不返了😭😂)


章一 梅岭之殇

(三)霄华


连夜奔波。

陆平,带着同样伤痕累累且尚在昏迷中的少帅,于次日凌晨终于赶至离梅岭最近的小镇——霄华镇。陆平尽可能地隐蔽行踪,可等天一亮,两人均是伤兵的模样怕是极容易暴露身份。通缉令一下,他们便再也无路可逃了。

不仅如此,他们还身无分文——这意味着只能找机会投宿。可谁敢收留两个疑似叛军的伤兵呢?

也不知道卫将军那边怎么样了。历经数月行军、激战、下山,现在还要背着少帅一起逃亡,陆平早已心力憔悴。终于,他找到了一个僻静的小巷,打算小憩片刻。


刚安置下来,便听到巷子外面人们窸窸窣窣的议论声。

仅仅是一墙之隔,凭借军人的听觉,陆平很快意识到人们议论的是一张告示,一张列数赤焰军暗通敌国、欺君罔上等十余桩罪行的告示。

“真是难以置信!林帅他居然会欺君叛国!”一名男子的声音响起,带着深深的失望与不解。

“是啊,亏我们老百姓之前还相信他是朝廷栋梁!”又是一个失望的声音。

“咦,这是怎么回事?林少帅被特赦——不过重金悬赏?陛下这是又要赦免他又要把他抓回去惩处?” 年轻的女声难掩惊讶。

“毕竟是晋阳长公主的爱子,陛下的亲外甥嘛。正常正常。” 较年长的声音老神在在道。

……

听到这里,陆平终于松了口气。看来陛下赦免了少帅——这是不是说明我已经完成了卫将军交给我的任务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和少帅不用再东躲西藏了?


“陆平?”林殊低声道。

陆平浑身一震。

刚才屏息凝神,光顾着听巷外的讨论推断布告内容了,居然浑然不觉少帅已经醒了!

属下失职!陆平心虚地压低声音,“属下在。少帅,我们现在在霄华镇,告示上说……”

林殊疲惫地挥挥手,“我刚刚也听到了。”

陆平更加羞愧地低下头去。


天已经全亮了,外面的议论声也越来越响。

保险起见,林殊还是凑近了陆平,轻声道:

“陆平,多谢。”

“?”

“多谢你救我。”

“少帅……这是卫将军下达的军令。之前……多有得罪。”

林殊的嘴角终于浮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我知道是他。不过还是要感谢你,一路把我背到这里。”

卫大哥,父帅,各位叔伯兄弟,我林殊发誓,必不负诸君所望,终有一日为赤焰昭雪翻案!

“从此以后,七万将士的命,都要活在我一人身上了。” 林殊缓缓背过身去。

陆平看不见他的表情。

可他有一种强烈的,却无法言说的预感,

当然还有伤感。


“少帅,接下来怎么办?您的伤……”

“不打紧。那是什么?”林殊指向放在墙角的记号。

两人勉强近前,把记号翻开,才发现背面还有一行潦草的小字。

林公子:今日子时,城东朱雀街回春堂,阁主有请。


“少帅,这……”

“你先让我静一会儿。”

陆平知道,少帅虽然性情飞扬,沉思时却喜静。他立即噤了声。

眼前这个似曾相识的标志或许就是破局的关键。林殊闭上眼睛,脑海中的回忆越发清晰起来。


“真是一把好剑——燮哥,这柄宝剑是哪位友人送的?”娘亲掂量着记忆中的长剑,笑着问道。

“嗨呀,之前都忘记提啦。这是我异姓兄弟蔺旻相赠。”父帅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难道露出了几分憨态。

“他来军中看你了?你们之间的感情还挺深厚的呀。”娘亲调侃道。

“再深厚也不及我和夫人夫妻同心啊!哈哈!”

“少贫!”娘亲佯怒。

“这其实是因为他是琅琊阁主嘛——琅琊阁的势力遍布天下,这次他刚好在北境办事就悄悄过来了……”

……

“嘿小殊,你这孩子,怎么在这里偷听呢?还不快过来欢迎爹爹!来,抱一个!”

“爹爹,这是什么呀?”小林殊将手伸向剑穗尾端的小标记。

“这是你蔺伯伯画上去的图案呀!”

“我听见爹爹您说,蔺伯伯是琅琊阁主?琅琊阁是做什么的呀?他的东西是不是都会有这个图案呀?”

“……小殊别闹!爹爹把它拆下来给你玩好了!”

……


一摸一样。虽然相隔十余年之久,这个寥寥几笔便勾勒出一副亭台楼阁的独特标志还是完完整整地与记忆中的“玩具”重合了。是了,父帅的至交好友异姓兄弟,琅琊阁主蔺旻。琅琊阁号称无所不知,其眼线自然也是遍布天下,能够这么快找到自己,真无愧“天下第一阁”之美誉。


既然已经走投无路,不如就按照这记号背后的文字所言,信这真的来自琅琊阁,信琅琊阁主——也是他从未谋面的蔺伯伯,愿意帮他这个世侄。


对于一个刚刚遭遇背叛的人来说,做出这个决定何其艰难。可林殊,落子无悔。


“少帅,既然陛下想要你回去,不然我们就……”

“你是说跟谢伯……跟谢玉回京?亏我还认为你跟着卫峥会有些长进!”

陆平细想片刻,不禁毛骨悚然。

谢玉敢公然向赤焰军挥起屠刀,不正是仗着有梁帝的旨意在吗?

——而昨夜,陛下明显是“放弃抵抗不杀,一律带回京候审”的意思,可谢玉照样以“拒不投降”为由大开杀戒。若是将少帅交给他,谁知道会不会被他冠上类似的罪名而枉死?

谢玉已经不可信了。


“为今之计——就算我要回京,也只能是一路隐蔽行踪,到了圣上面前才可让谢玉之流知道。懂了吗?” 林殊的眼中,罕见地流露出几抹算计的神色。

若是能够避开谢玉军队回京的路线,并尽快想办法更换装束小心行事,应该就不会被发现。但是,还有悬镜司这个麻烦的存在!悬镜司的高手武功深不可测,是陛下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最尖利的爪牙。可现在的林殊根本就无法确定悬镜司的立场——它真的如传闻所说的那样不偏不倚、明镜高悬吗?它真的能够如实执行陛下的密令、绝不像谢玉那样利用圣旨颠倒黑白、仅为满足一己之私吗?为了寻找自己,悬镜司恐怕早就出动了。如今,真的只能寄全部希望于这位素昧平生的“蔺伯伯”了吗?


陆平倒没想那么多。

“属下明白!”陆平应道。

“先原地歇息,今夜亥时动身。”

“是!”



终于挨到了夜里。

趁着夜色,林殊和陆平小心翼翼地一路前行。


到了城东,其他店铺基本上都已经打烊,但零星几家的灯火倒还亮着。

两人很快就到了回春堂门口,却看见药铺里似乎只有一个小药童在整理药品。发现他们后,药童并没有露出任何惊恐的神色,而是神态自若地比了一个手势,“两位请进,我家主人已恭候多时了。”说着,便走去将店门关上了。


“琅琊阁果然名不虚传,”林殊心中暗叹,“不过—‘恭候’?这真是折煞我了!”林殊这么想着,脸上的表情就有点丰富了——看得一旁的陆平一头雾水,随即又赶紧绷紧神经。


在药童的指引下,他们七拐八弯,来到一间密室。

一名白衣长者正襟危坐。


(四)郎中


“林公子果然来了。看来到底是信得过我琅琊阁。”年长者开口道。

“父帅的至交,林殊自然信得过。不知前辈可是蔺伯父?”林殊一揖。

“正是。”

“恳请蔺伯伯力助小侄回京!”林殊开门见山,随即便一揖到底。

“陛下既已下旨,为什么不自己回去?—谢驸马的回京部队就在附近,老夫可以先为二位治伤。之后的路,还得靠林公子自己的造化了。”

这不正常。林殊想过琅琊阁或许不会选择帮助自己,但洞悉天下的琅琊阁主,怎么会劝林殊在这个时间点、和谢玉的大军一起回京?这一路上会发生多少变数?林殊心中立即多了几分戒备。

“贤侄莫紧张。伯父又不会害你。放轻松,放轻松。”

“你到底是谁?”林殊疑道,“请前辈告知。不然,休怪晚辈冒犯了!”

话音未落,林殊便率先出手,两人瞬间缠斗在一起。


一人招式凌厉,却暴露出连日来的疲惫;而另一人身轻如燕,如蝴蝶般上下翻飞。

密室的空间有限,却丝毫未影响到两位高手间的过招。

你来我往间,一时竟分不出个胜负。


陆平在一旁急了,这怎么还没说几句就先打起来了?忙道,“二位快住手!”见没人理他,又急道,“动静这么大,招来外人就麻烦了!”

“这话在理!” “蔺旻”道,说着却被林殊趁机撕下了面具。

看着眼前这人的真实面容——一双桃花眼眼波流转似笑非笑,眼底的戏谑却是藏不住的;鼻梁高挺下,薄唇勾起微妙的弧度,下巴也稍抬起。林殊心中叹了口气。

不正经!

虽然林殊对此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此人的武功却不得不令他赞叹一句。

刚才,要不是他有意退让,依自己现在的情况,怕是早被按在地上了。



注:

霄华镇是我瞎写的地名

蔺旻是老阁主的大名,同样是我瞎编的

回春堂就是琅琊阁的一间药铺。没错这还是我编的名儿,而且十分简单粗暴

私设林帅与老阁主在婚前就相识并结拜了

总结:我的预警全是实话😂


P.S. 刚看了北云舒太太 @北云舒 的建议,再看自己的文,我真的觉得“(四)郎中”这篇里的蔺晨有点崩了。我个人认为,阁主应该是个外热内冷的性格(或者说他看得淡分得清),他和林殊应该先经历一个相知相惜进而成为至交的过程,而非一见面就进入他和宗主日常互怼的状态—这样的蔺晨确实“自然熟”得有些反常(况且我写的又不是重生文,更加没有道理这么干😂)。所以我稍稍删改了一下后半段—尽量保留阁主的性格,并使他的状态符合当下所处的环境。

给各位的阅读造成不便,实在很抱歉!😭

请大家积极提建议鸭!感激不尽!🙏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