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绮

日常忙碌,一般周更

惊云(1.1-1.2)

私设如山,OOC预警,幼儿园文笔预警!(表问幼儿园哪来的文笔)


章一 梅岭之殇

(一)背叛

贞平二十三年,腊月,梅岭。

残阳如血,僵持数月的赤焰军和皇属大军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战。

赤焰经裁军后仅剩七万男儿,在一路疾行后还要面对敌方二十万雄狮——近乎全国精兵。

可赤焰从无败绩。


尸横遍野。断肢残体间插着横七竖八的刀枪、头盔,还有力竭而亡的战马。断了的长枪却依然紧紧攥在刚离世的士兵手里。秃鹫在梅岭上空盘旋,阴风怒号,似乎在召唤着命丧此战的灵魂。

战事惨烈,恐惧与兴奋交织;护国边境,责任与使命同在。不绝于耳的厮杀呐喊声,似乎昭示着两军的神经已被彻底点燃。


刀光剑影,烈火熊熊。

将士们踩着血肉模糊的尸体浴血奋战。

梅岭,生生被鲜血染红。



月明星稀。

赤焰军到底扭转了局势。

胜,却是惨胜。


“援军到了!”不知是谁率先发现了驸马谢玉率领的大军。瞬时,赤焰军士气高涨,“援军到了”的讯息在极短的时间内传遍梅岭。与此同时,皇属大军主帅也在副将和亲兵的护卫下一路突围,狼狈地向西北逃去。


很多士兵拼着最后一口气,终于熬到了最后的胜利。当听见援军终至时,竟是一口气松了下来而栽倒过去。剩余的赤焰将士也稍稍放松下来。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赤焰挺过了敌人的利刃,却栽在了这所谓的援军手上——


“陛下口谕——赤焰军串通敌国犯上作乱,快快投降!如不然,就地解决!”谢玉做出了进攻的手势。眼角竟是挡不住的笑意。


什么?!我们刚刚歼灭了敌方主力,援军才赶到,现在驸马爷还说我们“串通敌国犯上作乱”还要“就地解决”?这还是圣旨?!


疑惑归疑惑,当援军的屠刀近前时,赤焰士兵才猛然发现他们连”投降“的机会都没有。难道这真的是陛下的旨意?还是谢玉那厮假传圣旨?可无论是国君猜疑还是友军背叛,都足够令这些赤焰将士死不瞑目。命数已尽,埋骨梅岭—他们,只能已这种方式继续守护着大梁边境了。


——也许他们至死都无法明白,谢玉传的圣旨只是幌子,屠尽赤焰才是其真实目的。


人心,永远比战场险恶。



梅岭北谷,赤羽营。


”什么?谢玉将屠刀挥向了大梁的军队??”要不是手上沾满血污,卫峥都想揉揉眼睛了。北谷离主战场较远,却也足够令其看到这荒诞的一幕。刺骨的冰凉蔓延上卫铮的心头。赤焰,或许不会有幸存者了。


不。林帅已殉国,可我们还有少帅!我是他的副将,我必须救他!他还这么年轻,又有聪明才智,一定会为赤焰军查清真相,禀告陛下!


想到这里,卫峥喝道:“陆平!“

”在!“少时,陆平便赶到了卫峥的身边。

”你去找少帅!力保他离开!“卫峥向自己的亲兵下达着他今生的最后一个军令。

”是!“ 陆平掉头就走。

”等等!“少帅怎么可能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兵被屠尽而苟且偷生?

“你带他走的时候,告诉他我们恐怕被谢玉算计了。如果他不从,就打晕他!把他的手环立刻给我丢掉!”

“?!” 

“还不快去!”卫峥急道。

“是!”


当林殊被找到时,他周围一圈尽是横七竖八的尸体。

“少帅!”陆平高喊。

“在这儿呢!”林殊嘴上应着,手里的动作却丝毫没有减缓,“帮我解决掉身后几个!”

长枪划过,人头落地,血流如注。大梁的少年战神早已杀红了眼。

敌方士兵看到主将阵亡,更加胆寒,三五招后便被陆平砍下了脑袋。

“何事?”林殊这才回过头来。

“卫将军让你先离开!我们被谢玉算计了!”

“谢伯伯……这怎么可能!再说,我是主将,怎么能够先离开!这置我赤焰军纪于何处!置我赤焰众将于何处!”林殊红着眼怒道。

“可是少帅……”陆平将林殊领到了几步远的山崖,主战场上赤焰人马己悉数被谢玉大军所灭,“你看……”

面对眼前之景,林殊自然是难以置信。陆平乘其不备,一掌劈晕了早已疲惫不堪的少帅,扛起林殊,悄悄抄小路下山了。


不多时,谢玉大军便抵达北谷。却只看到了副将卫铮在奋勇冲杀。

……


不到一个时辰,谢玉便下令开始打扫战场。


即使是多年后,梅岭的荒芜也无言印证着它人间炼狱的过往。


(二)力保

年关将至,金陵城内却没有一丝新年的气象。

贞平二十三年年末,梁帝大开杀戒,接连查抄了英王府、祁王府及赤焰帅府。朝堂之上,凡是为祁王或者赤焰军辩护的官员或被贬谪,或被流放,或被斩杀。就连天下名儒黎崇黎老太傅,也因一袭话被“劝”告老还乡。而祁王萧景禹,人们交口称赞的一代贤王,一夜之间便被废为庶人,沦为阶下囚。不过几日,金陵便血流成河。谋逆的罪名、株连的惩处像一抹巨大的阴影笼罩在金陵城的上空。一时间,人心惶惶。

很多人,都没能熬过这个冬天。


武英殿上,太皇太后及晋阳长公主,当今圣上的亲祖母与亲妹妹跣足披发,满面是泪地要求陛下开恩,留林殊一命。面临长辈的再三恳求,梁帝不得不先答应了太皇太后。


晋阳长公主眼见梁帝终于答应了下来,赶忙求道:“既然陛下已经答应,就请立即将小殊从主犯名单上除名吧!” 梁帝不满地瞪了晋阳一眼。“谋逆这样的事,朕都网开一面、答应留他一命了,你还想要朕怎么样?”晋阳噤了声,泪水却是止不住地从眼角滑落下来。


“禀陛下,军报呈上!”信使进殿。

“念。”

“谢驸马力挫大渝皇属主力及赤焰叛军,歼叛将十七名,诛杀叛臣林燮!”

梁帝的脸上阴晴不定。“做得好。聂锋将军被找到了吗?这次多亏提醒朕。”

“启禀陛下,谢驸马说找到聂将军时,他已经被林燮灭口,只找到半具尸体。”

“让他把尸体带回京,朕要厚葬他。还有一位生还的赤焰主将呢?抓获了吗?”

“这……”

“磨蹭什么!还不快说!”

“是,陛下。失踪的是少帅林殊。谢驸马发现了他的手环,可手环并不是从尸体上发现的,并且,因为烧伤严重,谢将军无法辨认手环边的尸体。目前来看,林少帅怕是已经跑了……”信使的声音越来越小。


亲耳听闻丈夫的死讯,晋阳的心还是狠狠地绞痛起来。虽然在这之前她就明白,她的燮哥,怕是再也回不来了。挚爱永逝,可是爱子尚在,作为一个母亲,她要坚强地活下去。


看到晋阳的失魂落魄,梁帝心中升起一丝不忍——毕竟是从小照顾到大的亲妹妹,梁帝无法想象她若听到的是夫死子亡的消息,烈性如她,会做出什么事来。既然削权的目的已经达到,先放林殊一马又如何呢?林殊再有聪明才智也只是一个少年,况且还是戴罪之身,再加上悬镜司,他能掀起什么浪来?


“溱潆,皇兄理解你的心情。这不是,已经给你家小殊法外施恩了吗?”梁帝难得露出了几分温和的神色。


听到”家“的字眼,晋阳长公主如坠冰窟。可眼下,她甚至来不及宣泄极度的哀恸,只能抓住所有机会为可能尚在人世的儿子谋取最后一丝生机。“求皇兄帮臣妹找回小殊!他现在生死未卜,臣妹盼着小殊能够快快回家!”说到这里,萧溱潆声泪俱下,“没有小殊,臣妹便再也没有家了!”


“好了好了,朕都依你—现在就下旨寻找小殊。你现在就回府,好好自省!想想若是他被找到了,你该怎么教导他改过自新!”

“来人,送晋阳长公主回府!”


“喏——”



注:

这个故事的脑洞之前发过,见《新手报到!几个不成熟脑洞》脑洞一

关于太皇太后求情的那句(“跣足披发”“满面是泪”)参考了原著

陆平是原创人物,描写他的笔墨不会很多。

关于cp,刚看到下面有太太提出来,那我就先预告一下哈。蔺晨还是会出现的(合鸟主怎么能删咧😁),蔺苏(殊)蔺,靖苏(殊)靖都是友情兄弟情这种,苏(殊)凰也应该会少量出现。如果根据脑洞走的话,前期蔺殊琰殊(可逆)都有,中期蔺苏主场,后期靖苏主场(穿插苏凰),大结局应该是苏凰嘻嘻。看第一篇大家应该会发现还有太奶奶晋阳和林殊间的亲情(不过这不算cp😂)。好啦,所有的感情线基本都预警完啦,第一篇我一个cp tag都没打是因为人物都没怎么出场😂(进度条堪忧😭)就连第一主人公也就写了那么一点(汗颜😅)。再赘述一遍,本文爱情仅为殊凰(而且量少),其他均为亲情友情,全员直。


阅读理解

1.为什么谢玉如实上报了林殊失踪的情况?

2.为什么梁帝答应赦免林殊?这说明什么🤔?

3.为什么林殊“杀红了眼”?

4.(送分题)为什么林殊的手环不是在尸体上被找到的?

(第一个问题需要根据剧情及人设展开一些合理的推断,后面几个可以从文章中找到提示)


P.S. 第一次写文感觉好有挫败感😭 写稿加修改用了两个多小时 居然就写了这么一点 都没走啥剧情😂 (我怕是个废柴😢😂)


请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积极留言,回答问题、讨论剧情或者指出不足都灰常欢迎👏 感谢大家捧场!💗💐(鞠躬)

评论(2)

热度(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